字号:

《CIIS研究报告》第8期:新时期的中印关系:现状、趋势及对策

国研院 时间: 2015-03-31 作者: 蓝建学 责编: 科研处

 

内容提要: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印关系步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影响中印关系的内生动力及外部因素趋于复杂多元。随着全球冷战格局结束和经济全球化时代到来,现实主义、实力外交、本国利益至上越来越成为印对外战略和政策的指导原则,印外交中的不结盟和理想主义色彩渐趋淡去。

在中印同步发展壮大、调整各自对外战略取向的同时,中印关系内涵与外延均大为拓展,双边关系中的合作性和竞争性也同步上升,两国关系逐渐发展出“磨合中不断上升的发展伙伴关系”的性质。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印关系战略关键性迅速提升,强势回归务实和理性,“求同”与“化异”齐头并进,双边关系的新思维和新倡议不断涌现,两国边界问题出现新的发展动向,两国关系朝着“动态啮合”方向发展,关系重心日渐下放。

要打造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中印关系,两国需要准确定位和对接各自核心利益,积极探索构建“中印关系新模式”,构建多支柱、制度化的合作关系网络,着力培植客观平衡的舆论环境。

 

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