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在我所发表演讲

国研所 时间: 2012-04-11 作者: 周昶 责编: 周昶

4月10日,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在我所“国研论坛”发表了题为“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演讲。曲星所长主持了演讲会。

在演讲中,乐玉成部长助理就如何看待当今世界、当代中国和当前中国外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有两个:一是各国间相互联系越来越密切,相互依存也越来越深入;二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力量快速崛起、群体性崛起。乐玉成表示,要正确认识当前中国,需要看到三点:一是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但不是第二强国;二是中国快速发展靠的是苦干加实干,而不是投机取巧;三是让13亿人过上好日子是中国压倒一切的大道理。乐玉成最后还讲到中国外交形势。目前,峰会外交、周边外交和首脑外交的开展有力增进了我国同有关国家的传统友好、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对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中国既坚持原则,又着眼于维护和平稳定,积极协调斡旋,发挥了中国特色的建设性作用。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同和支持。乐玉成指出,他不同意中国没有尽到大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的指责。中国负责任不是为取悦于某些国家,看某些人的脸色行事,不是“只埋单不看账”。对一些违反原则的错误行径,中国说“不”也是负责任的表现。乐玉成还谈到大国关系相处之道,关键是要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点,客观理性地看待对方的战略意图,管控好分歧和矛盾,避免战略误判,避免刺激对方,避免恶性竞争。

演讲结束后,乐玉成部长助理就不干涉内政原则、伊朗核问题前景和中美战略关系等问题回答了与会听众的提问。

来自外交部、外国驻华使团、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处、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代表,以及国内外主要媒体记者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