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伊朗外长萨利希在我所发表演讲

国研所 时间: 2011-05-25 作者: 吴戈 责编: 吴戈

523,伊朗外交部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在我所“国研论坛”发表了题为“当前地区形势与伊朗对外政策”的演讲。荣鹰副所长主持了演讲会。

 

萨利希部长在演讲中就亚洲发展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当前西亚北非局势,以及伊朗对外政策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世界格局正经历深刻变化,随着亚洲的崛起,亚洲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将更加凸显。亚洲各国应加强合作,推动建立“亚洲联盟”。萨利希部长称,西亚北非地区动荡的局势,既有相关国家民众反对“暴政”,渴望民主自由的因素,但外部势力的干涉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作为地区大国,伊朗将努力为维护地区稳定、和平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在谈到中伊关系时,萨利希部长强调,中伊关系具有巨大的互补性,在经贸领域开展互利合作潜力巨大。伊朗视中国为通向东亚的桥梁,中国把伊朗作为连接西亚的门户,中伊关系的未来前景广阔。

 

演讲结束后,萨利希外长还就反恐战争、伊核问题、阿富汗重建等问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来自外交部、外国驻华使团、社科院、对外友协、外交学会、战略学会、北京大学等单位的官员、学者,以及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北京青年报、路透社、半岛电视台等中外媒体记者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