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和谐世界与全球治理理念比较研究

国研所 时间: 2011-05-05 作者:  责编: 董哲

和谐世界与全球治理理念比较研究

我所与德国发展研究所合作研究项目

负责人:刘友法、Thomas Fues

项目周期:2009-2011

项目简介:“和谐世界”和“全球治理”是中国和欧盟分别提出的关于未来世界和平、合作与发展的蓝图。比较上述两个理念的异同,有利于中欧双方深化对彼此对外战略的认识,有利于中欧在推进现行国际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中加强协调和合作,也有利于双方在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上的进程中相向而行,提出各自主张,使之符合时代潮流,更加有利于有序地推进全球治理、构建和谐世界。该课题研究分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两部分,理论研究侧重于“和谐世界”与“全球治理”理念的理论基础、两理念与中欧外交政策的相关性、两理念对决策者和公众的长期影响等,实践研究侧重于两理念在地区治理和建设和谐地区中的作用、传统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的竞争与合作、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与合作、以及与低收入国家的发展合作等。

项目成果:

《全球治理与建设和谐世界:欧洲和中国的国际政治理念比较》(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