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欧盟非洲政策调整对中国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国研所 时间: 2011-05-05 作者:  责编: 董哲

欧盟非洲政策调整对中国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负责人:金玲

项目周期:2008-2011

项目简介:本课题不仅分析了欧盟调整对非政策的动因,而且详细分析了欧盟对非政策目标与制度机制的调整。在此基础上,课题报告重点对欧盟对非政策的具体领域,包括和平与安全、援助、人权与治理、经济以及能源政策领域的调整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和分析。课题报告在分析欧盟对非政策调整的具体表现及原因的基础上,结合当前中国对非政策与实践,比较系统地分析了欧盟非洲政策各方面的调整对中国可能产生的影响。课题的学术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1)课题报告第一次对欧盟非洲政策自2000年以来,尤其是双方里斯本峰会以来调整的方向和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度分析,为深入理解欧盟非洲政策调整的实质提供了理论基础;(2)通过对欧盟非洲政策从战略到制度再到具体政策领域的分析和研究,为理解欧盟作为“软力量”的国际行为方式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案例基础和视角。

课题成果:

1、金玲:《欧盟对非洲制度机制调整及其对中国的影响》,载《欧洲研究》2010年第5期;

2、Jin Ling, ”Aid to Africa: What can the EU and China Learn from Each Other?”, Occasional Paper No.56, China in Africa Project, South Afric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March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