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东亚区域经济合作的新进展

国研所 时间: 2011-05-05 作者:  责编: 董哲

东亚区域经济合作的新进展

负责人:姜跃春

课题周期:2010-2011

课题简介:随着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来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回潮,区域一体化异军突起,尤其是亚洲区域一体化进程出现了不少新态势和变化。2008年,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提出了“亚太共同体”构想,希望在2020年前打造一个类似欧盟那样的亚太共同体。2009年,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高调提出“东亚共同体”构想,希望构建一个类似欧元区的亚洲一体化组织。美国奥巴马政府上任以来,希望以“常驻大国”的身份参与亚洲事务,启动了加入“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希望在APEC的范围内推动亚太一体化进程。东盟面对亚洲区域机制各种构想的出笼,态度发生微妙变化。该课题对东亚区域合作的最新变化进行了全面跟踪和调研,重点是对美国提出的TPP战略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研究报告从亚太地区合作的主要国家对区域合作形势的最新看法和政策动向,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亚太区域合作的走向,对如何参与亚太区域合作提出了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