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世界经济失衡与G20会议面临的挑战

国研所 时间: 2011-05-05 作者:  责编: 董哲

世界经济失衡与G20会议面临的挑战

负责人:姜跃春

课题周期:2011-2012

课题简介:世界经济失衡问题始终是近年来世界经济学界踊跃讨论的问题,也是西方国家与新兴经济体长期进行斗争的焦点。二十国集团(G20)第五次峰会将于2011年10月在法国巴黎召开。会议将继续就上次会议的焦点问题——贸易不平衡等世界经济失衡问题进行磋商。

经济失衡问题是当前世界经济中的突出问题,有必要进行深入研究。国际金融危机后,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经济失衡已经成为影响世界经济正常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化,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它不仅表现为一些国家之间的贸易收支、国际投资和贫富差距的外部失衡,也表现为一些国家因宏观经济政策所导致的债务、储蓄和消费等方面的内部失衡。近年来,主要国际经济组织年度报告的主题,各种国际会议也纷纷将此当作主要议题,同时也引起学术界展开广泛讨论。西方学者认为全球失衡的主要表现是美国的贸易逆差和国际收支逆差;美国之所以出现贸易逆差和国际收支逆差,是因为某些国家拥有大量贸易顺差;而他们之所以有大量贸易顺差,是因为他们刻意“操纵或压低”本国货币汇率。因此,这一理论的最终目的是要求那些拥有贸易顺差的国家进行货币升值。而新兴经济体国家认为,以美元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和现存的国际分工体系是造成失衡的主要原因。那么造成全球经济失衡的主要背景是什么需要进行深入研究。

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崛起,中国面临的外交挑战越来越多。其中,经济失衡问题就是当前和今后中国对外经济交往与合作遇到的主要挑战之一,在G20这个全球经济治理平台上表现得尤为突出。2011年3月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已就公共债务等建立衡量经济失衡的“共同标尺”,以实现全球经济增长的再平衡。预计2011年10月在法国召开的G20会议将把“参考性指南“作为核心问题来讨论。而“参考性指南”中涉及的量化标准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新课题,需要研究。

课题公开成果:

《世界经济失衡的本质原因及中国的政策选择》,载《当代世界》2012年第4期,第44—4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