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未来十年中国周边安全环境评估

国研所 时间: 2011-05-05 作者:  责编: 董哲

未来十年中国周边安全环境评估

本所2011年度一级课题

负责人:董漫远

课题周期:2011年4月至2014年4月

课题简介:未来十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实现2020年经济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关键阶段。根据党的17大以来中央所制定一系列大政方针,中国外交要紧紧抓住并用好战略机遇期,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营造有利的周边环境。周边环境包括周边安全环境、周边合作环境、周边地缘政治环境、周边人文交流环境和周边舆论环境。其中,周边安全环境直接影响周边合作环境,并间接影响其它环境。

经过以往五年(“十一五”规划期间)的不懈努力,中国积极开拓并塑造周边,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政策,围绕一系列重要的区域、跨区域和次区域合作议程,努力把握机遇,妥善缓解矛盾,根据平衡与互利共赢原则有效处理周边大国关系,团结和争取周边发展中国家,在周边各战略方向和区域均打造出和平、稳定的利益依存关系框架,为中国综合国力的跨越式提升和可持续发展赢得了阶段性结果。

然而,自2010年以来,中国面临的周边压力明显增大,一些固有矛盾集中爆发,热点问题持续升温,局部动荡有所加剧,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均有体现。在中国周边如上安全挑战中,“美国因素”是最重大且牵动全局的因素。中国快速发展和对周边影响的扩大,使美产生战略焦虑,并尽其可能迟滞中国繁荣强大的步伐。这是美加大对亚太地区投入的主要动因。

未来十年,亚太地区及我周边地带形势发展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依然很大,故课题组在审视“美国因素”时,拟加以充分考量。鉴于周边安全环境新变化对中国实现发展目标的影响日趋增大,本课题组拟对此展开深入研究,侧重在“形势问题的认识”和“外交政策的制定”两个方面有所贡献,包括力争清晰和准确阐述构建和谐周边与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的关系、周边大外交的主要目标与内涵及实现手段,提出应对“美国因素”和处理周边大国关系的新思路,形成经营周边、推动我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正确引导区域合作进程、扩大我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影响的一系列政策建议,同时在课题专著中尝试对中国周边外交理论进行探讨。

课题部分成果:

1. 赵鸣文:《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十年发展前景》,载《国际问题研究》2011年第6期;

2. 刘友法:《未来10年中国周边经济安全形势及对策思考》,载《国际问题研究》2012年第4期;

3. 李青燕:《非传统安全挑战对中国未来周边环境的影响》,载《当代世界》2012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