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克罗地亚外交和欧洲一体化部部长在“国研论坛”发表演讲

国研所 时间: 2010-03-03 作者:  责编: 国研编辑

 

 

 

2010年3月1日上午,克罗地亚外交和欧洲一体化部部长戈尔丹·扬德罗科维奇(Gordan Jandrokovi?)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论坛”(简称“国研论坛”)发表演讲,演讲的题目是“克罗地亚与中国:迎接21世纪的机遇”。曲星所长主持了演讲会,阿尔巴尼亚、阿根廷、斯洛文尼亚、格鲁吉亚、乌克兰、约旦等十几个国家的驻华大使、社科院等6家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在京主要媒体的记者共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扬德罗科维奇先生认为,2009年胡锦涛主席访问克罗地亚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克罗地亚和前南斯拉夫地区,开启了克中两国关系在21世纪的新篇章。虽然克中两国在文化、教育、科学和体育等领域的关系持续发展,但两国的经济关系明显滞后。因此,克方认为,双方今后应重点加强经贸合作。扬德罗科维奇先生表示,克罗地亚是中国在前南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但考虑到克罗地亚的贸易赤字,双边贸易关系仍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克罗地亚欢迎中国企业来克投资,尤其欢迎中国公司竞标诸如造船厂、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项目。他还呼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等中国智库与克罗地亚的研究机构就发展两国关系的长期战略开展合作研究。最后,扬德罗科维奇先生预祝上海世博会像北京奥运会一样成功和引人注目。(扬德罗科维奇先生的演讲全文见我所英文网站。)

戈尔丹·扬德罗科维奇先生是应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的邀请来华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