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09年“国际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

国研所 时间: 2009-11-24 作者: 李静 责编: 李静

2009年“国际形势研讨会”于2009年11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联合举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主持会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张德广致开幕辞。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出席会议,并就2009年国际形势特点、外交工作成就、周边热点问题以及明年外交工作思路做了重要报告。

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著名国际问题研究专家、学者以及资深大使等180余人。他们来自中央外办、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宣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防大学、解放军总参谋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国家行政学院、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等单位。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世界知识出版社、《人民日报》、《中国经济时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重要新闻媒体、出版单位的资深记者、高级编辑人员与会。广东电视台也派出了制片人和记者参加了会议。会议气氛活跃、务实、热烈。

在本次研讨会上,王在邦、唐永胜、杨洁勉、陶文钊、甄炳禧、陈凤英、楚树龙、任晓、潘光、文富德、黄仁伟、刘鸿武、江时学、刘友法、乐玉成、金灿荣、于军、张宇燕等专家和陈健、安惠侯大使,分别就世界大变革及其影响、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势、周边战略环境的新变化、发展中国家与国际体系的转型、中国的机遇、挑战与对策进行了专题发言,从不同层面、多种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

与会者围绕上述专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有30余名专家、学者和大使先后自由发言,各抒己见、献计献策,既达成广泛共识,也体现了不同角度的独特见解与意见,延续了研讨会通过坦诚交流、探讨,实现多层次信息沟通、分享的传统,富有成效。

马振岗所长在闭幕辞中总结了此次研讨会的丰硕成果与重要意义,向所有与会专家、学者和资深大使们对研讨会的积极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并表示欢迎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来年再次相聚,共同推进我国国际问题研究工作。此次研讨会的主要发言和文稿将汇集出版,供广大从事国际问题研究的学者和关心国际问题研究及中国外交的人士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