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斯里兰卡外长在我所“国研论坛”发表演讲

国研所 时间: 2009-07-03 作者:  责编: 国研编辑

7月2日,斯里兰卡外交部长罗希塔·波格拉加马先生在我所“国研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冲突后的斯里兰卡:前景展望”的演讲。演讲会由我所所长马振岗大使主持。来自外交部、中联部、社科院、北京大学等42家单位的官员、学者、驻华外交官及在京各主要媒体记者共100余人出席了此次演讲会。

波格拉加马在演讲中高度评价中斯关系。他认为,中斯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事实证明,中国是斯里兰卡的真朋友,两国之间的友谊经历了时间的考验,两国是全天候的朋友。他感谢中国多年来在斯里兰卡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团结方面所给予的宝贵支持,对双方在许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良好的合作与协调感到满意。

波格拉加马简要介绍了斯政府为解决国内安全问题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并表示,当前,斯政府正致力于达成一项各方均能接受的民族和解方案。斯政府冲突后的主要工作是让战区的人民恢复正常生活,通过民主选举赋予斯人民政治和经济权利。为了让逃到国外的斯里兰卡泰米尔人回到国内,斯政府已制定了发展北方省的计划和目标,并获得了海外泰米尔人的支持。为做好重新安置战斗人员的工作,斯政府成立了总统专门工作组。斯政府还打算落实斯宪法第13条修正案,将部分权力下放给省级权力机关。

最后,波格拉加马指出,为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重振斯里兰卡经济,斯政府对外商采取了特别优惠的政策,如税收优惠、宪法保护外国投资、外资获取的利润可以100%地汇回国内,外商免受货币兑换方面的控制等。他呼吁中国的企业家到斯里兰卡投资。

演讲结束后,波格拉加马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波格拉加马是应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邀请来华访问的。